宅女跟氣質女,往往只有一線間。


從小時候起我娘就希望我成為一有個書香味的人,書架上永遠排著滿滿的每家必備的漢聲小(小)百科、巧連智,另外還有許多著名童書翻譯本,像是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阿羅有隻彩色筆、三個強盜(註ㄧ)。她還特地幫我辦了私立兒童圖書館卡,每個禮拜扛著一大袋書讓我閱讀。我也沒有辜負她的苦心,每本都乖乖地看完,現在回想起我居然在個位數的年紀時津津有味地讀著中譯兒童版的莎士比亞「威尼斯商人」,但高中時卻痛苦萬分著盯著馬克白和哈姆雷特擔心之後的考試記不得人名。


當了一陣子的書香兒童,我實在很不忍心說我娘的期望在後期破滅。當學生的時候,書是永遠讀不完的,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當第一天發下課程表後,前幾天通常可以按部就班的預習,但之後就被實習還有許多身外之物襲擊,最後連複習都做不成。最後只能看著遙遙無期的閱讀進度表,在考試前一晚用速讀法念完。課外讀物是什麼東西,可以當枕頭墊著睡嗎?我寧願用難得的十五二十分鐘來補我的睡眠債。哪來的時間看可以提升我氣質的書?終於等到搬家跟開始工作後,鼓起勇氣在附近的公立圖書館辦了一張卡(註二),開始了我的氣質(宅女?)之路。


圖書館內除了一般的書籍區外,還有上網區、報紙區、以及兒童圖書區,另外每個人的圖書館卡還有附贈免費影印好多張。對於一個已經脫離閒情閱讀的我一切都很新奇。一切讓我最驚嘆的就是有中文區! 我住的地方華人跟蛋糕上的螞蟻一樣多,所以圖書館裡從八卦雜誌週刊到邁向移民之路,繁體版到簡體版的叢書應有盡有。另外還有漫畫跟中文DVD,我因為已經脫離中文世界好一陣子,已經完全趕不上台灣的偶像劇,所以沒去特別留意他們DVD的趕上流行程度。這家圖書館不會很大,但它的書應該夠我看十年以上。


最近借的書大致分類一下。


提升氣質類: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濳水鐘與蝴蝶

﹣從來沒時間看過的書,一位語言治療師幫助中風後全身只剩左眼可以眨的作者寫書這本書。DVD也一起借了,打算這週末來看。


Lucky Girl  by Mei-Ling Hopgood

﹣一個出生後被美國夫婦領養的台灣女生故事,看了就停不下來,改天要來介紹一下


提升EQ類(為了拯救我比IQ低很多的EQ

劉墉生活Cafe 8分鐘教你應對進退

向卡耐基學人際 「吸引力法則


提升金錢觀念類對抗我生活的城市四處的購物誘惑):

乖女孩賺不到大錢


401(k)s for Dummies

﹣對於聽說過401k退休儲蓄計畫的人,你沒聽錯,美國公司的福利很多都有提供這個,書上說20多歲開始比30歲好,30比40歲開始好。


我只能說,沒有教科書纏身,又可以看自己想要看的書的感覺真好!


註一:

-阿羅有枝彩色筆

  http://www.kimy.com.tw/project/200306/harold/index-3.asp

-The Three Robbers http://teacher.scholastic.com/products/westonwoods/catalog/product.asp?cid=172&fid=3 是三位壞強盜遇到一個小女孩的溫馨故事。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by Eric Carle

http://www.eric-carle.com/bb-VHC.html 世紀經典!我還很有氣質的跑去看 過作者的童話書畫展。他都用棉紙塗色然後再拼湊成畫。


註二:距離上次辦公立圖書館卡(為了借課本的不算),是在我童年時期家裡附近的圖書館,不過也是為了做分組報告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Alm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